2023年日語博物館4篇(大全)_第1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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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頁共頁2023年日語博物館4篇(大全)在日常的學習、工作、生活中,肯定對各類范文都很熟悉吧。大家想知道怎么樣才能寫一篇比擬優(yōu)質的范文嗎?這里我整理了一些優(yōu)秀的范文,有所幫助,下面我們就來理解一下吧。日語博物館篇一はい、次は私と一緒に湖北省博物館を見學してください。湖北省博物館は湖北省の所蔵、研究、展覧の歴史と____文物の中心で、全部で約70萬件の文化財を収蔵しています。もちろん、これらの文物の中では、発掘の意義と価値については、今展示されている曽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文物を推挙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つてとは曾國で、侯とは諸侯國の國君で、乙は彼の名前で、続けて言えば、曾國國君乙の墓です。この間出土したのは世界第一バイオリン奏者の梅柳英に世界第八の奇跡と譽められた曾侯乙編鐘だけではなく、高度な審美価値を持つ漆棺、漆器、精巧無類の青銅器、種類の多い兵器、車馬器です。楽器や玉器、金器、多くの日常用品などがあります。我が國の古代史の上で、一回限りの出土文物の數(shù)量の多さ、種類のそろっているのは國內のためにめったにないです。多くの出土文物は墓葬制度から祭祀、宗教禮制、戦爭、科學技術及び日常生活など社會の各方面を反映しています。それは実際に當時の文化を反映しています。ですから、私たちは湖北省博物館に行きます。出土品をいくつか見學するだけではなく、古い中華文化を追憶することがもっと重要です。昔の侯乙墓はどんな文化を反映していましたか?ここでは中國の古代地域の文化問題を取り上げざるを得ません。周知のように、中國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の一つで、揚子江は中華民族の第二揺籃であり、揚子江流域の巴蜀文化、楚文化と呉越文化を懐胎しました。三種類の地域の文化の中で、楚文化が重要です。その時の楚文化は中原文化の末流と楚蠻文化の余緒を総合しただけです。稱賛に足りないで、ずっと春秋の中期に著いて、やっと発展がありました。私達は春秋戦國が我が國の歴史上の大きな変革、大激動、大転換の時期であ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學術上の百家爭鳴だけではなく、戦爭が頻繁で、群雄割拠、諸侯が覇権を爭います。楚の國はまさにこのような時に絶えず拡張します。同時に、楚文化は絶えず交流、吸収、交融の中で、中原の周文化と違って單獨の特色を持つ地域文化を形成しました。今、私達は振り返って、曾侯乙墓と曾國を話します。曽侯乙墓の発掘場所は湖北隨州で、武漢市から約165キロ離れています。曽侯乙墓の出土文物から見れば、禮儀上は周の一連のものをそのまま使用していますが、多くの器物には強い楚文化の特色が反映されています。そのため、単純に曾侯乙墓を楚文化か周文化の範疇に入れるのは難しいです。學術界は普通は単に曽侯乙墓と稱して、それを「周墓」あるいは「楚墓」と呼ばないで、ある人ははっきりと曾文化の概念を提出しました。侯乙墓は周に屬さず、楚に屬さず、また両者の特色を持っていますから、中國の上古時代の文化の主流である中原周文化と南方楚文化を反映していると言えるでしょうか?虛」なら、一緒に中に入ってみましょう。かつて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文物は一萬件余りで、多くは前に見たことのない貴重品で、それは我が國の考古學史上の重大な発見で、深い歴史的意義と學術研究の価値を持っています。これは同時代の墓の中で規(guī)模が大きいです。今は、建物の中の模型を見てください。これは1:10の割合で作られています。中には、墓室全體が兵室、禮室、和楽室の3つのホールに分かれています。前に述べましたが、曽侯乙墓の出土文物は一萬點以上あります。限られた空間で全部展示するのは不可能です。ここに展示されているのはその中の代表的な一部です。皆さん、この鹿角立鶴はこの古墳の中の造型蕓術と鋳造技術が比較的に高い傑作です。このような動物はこの世には存在しません。人間が想像する仙鳥で、墓穴に置くと主に二つの役割があります。一つは死者の魂を守り、鬼の侵入を防ぐこと、そして死者の魂を天に上げることです。もう一つの価値があるのは彼の鋳造技術も比較的に重んじています。これは當時の青銅鋳造が一定のレベルに達したことを反映しています。禮器展示室には38種類の134點が展示されています。中國では過去最多の青銅器が出土しました。種類が比較的そろっています。だから、殘りの時間にゆっくりと鑑賞できます。わが國の古い文化を味わうことができます。今は私と一緒に上の階に行って見學してください。ここに展示されているのは、舊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兵器で、春秋戦國時代には戦爭が頻繁であったため、多くの新奇な戦闘兵器が輩出されています。兵器の局部を見たら、古代戦爭の大體の輪郭と彼らが兵器を使うタイプを想像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最後にみんなが見たいのは世界的に有名な曽侯乙編鐘です。編鐘は我が國の原始社會からを発しています。楽宮の中で一番目立つのは編鐘です。宏大な鐘臺は銅の木の構造で、縮尺形を呈しています。全部の編鐘の重さは2500キロです。今まで美しい色を殘しています。深い重厚な低音、リズミカルな中音、よく響く高音、よく響く高音、編製鐘のセットです。製作は非常に複雑で、設計、製型、合金、鋳造、鋳造後加工など多くの工程を経て、鐘の組み立て、配置は力學、美學、実際の操作からすべて適切に処理されます。この編鐘はその造形が美しく、鋳造が精巧で、完璧に保存され、完備されています。音域が広く、音色が美しく、オーディオが正確で、我が國の古代編鐘の最高となります。今は考古學者たちの共同の努力を経て、曽侯乙墓の全セットの楽器が全部複製されました。これらの上古時代の傑作に対して、本當に「世界第八の奇跡」と感嘆させられました。様々な國內外の観光客のニーズを満たすために、湖北省博物館は毎日大型の鐘をアレンジして演奏しています。長い歴史のほとりをぶらぶら歩いて、この世の仙楽を聞いています。だから、この旅はきっとあなたに深い印象を殘します。では、今は私と一緒にこの時間の廊下から流れてくる音楽を聞いてください。はい、皆さん、湖北省博物館についてはここまで紹介します。私の説明は皆さんに印象を殘してほしいです。詳しくないところも大目に見てください。日語博物館篇二今日は湖北省博物館をご案內し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は中國の十大博物館の一つです。武昌東湖の浜に位置しています。敷地面積は5.1萬平方メートル、建築面積は9100平方メートルです。その中に陳列されているビルの面積は3000平方メートルで、実際の展示面積は1600平方メートルです。館內には歴史文化財が20萬件以上あります。級の文物は16件あります。陳列されているのは商周青銅器、楚の時の漆、木器、秦の始皇帝の時の竹簡、歴史上の有名人の書畫、隕県猿人、長陽人の歯の化石です。特に曽侯乙青銅の編鐘、越王は青銅剣、呉王夫差矛、二十八星宿天文図などの貴重品を実踐してい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は武漢市建築の最大規(guī)模で、博物館が一番多いです。博物館.今はもう省博の入り口に來ました。湖北省博物館のこのいくつかの留金大字は董必武同志が____に書いたものです。あそこの建物は1999年に完成したばかりの時計陳列館です。これはわが國の今までの規(guī)模が一番大きいです。門類が一番完備していて、機能が最も完備している古楽器陳列館です。この日の外來音を聞きたいです。大丈夫です。まず他の文化財を見學して、最後に非常な時間があります。編鐘音楽を鑑賞しに來てください。皆さん、私達はここに行きます。今日の主な見學の一つの展示室に來ました。曽侯乙墓の外付け室の模型を見ました。東中西北四室に分かれています。各部屋の低い局部にはドアと穴があります。各部屋をつなぐための形があります。東室には墓主の棺と8つの副葬棺があり、中室には青銅禮器が置かれています。有名な曾侯乙青銅の編鐘はここから出土しました。西室には13の副葬館があります。北室には兵器、車馬器、竹簡などが置いてあります。曽侯乙墓は、石を穴とする縦穴式の墓で、全體の墓の東西21メートル、南北の幅16.5メートル、総面積220平方メートルで、殘りの封土から推定したところ、下埋葬の深さは約13メートルで、同時期の墓と比較して規(guī)模が大きい。このような規(guī)模の大きな墓の持ち主は誰ですか?出土した青銅器から「曽待合乙」の三文字208回を発見しました。だから、墓主は乙を待っていたと斷定しました。これを見てください。これは墓の中の頭蓋骨によって作られた墓の復原像です。私たちは約42~43歳の男性で、頭蓋骨の特徴は中原の商代人種の特徴に最も近いです。続いてこの変わった形のものを鹿角立鶴といいます。鹿の角鶴身と鳥の羽を組み合わせたものと見られます。出土時は本館の東側で、頭を南に向けて、墓主の魂を天に上げたり、神の加護を祈ったりする意図があったのだろう。その鋳造技術はこだわりがあり、頭と鹿の角に金メッキを施し、背中と翼の周辺に緑の松石をはめ込んでいますが、年代が古いのでもう會えなくなりました。皆さん、私の後についてまっすぐ行ってください。ここの陳列には當時の貴族たちの食事用の食器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ここで一番のお勧めは九鼎八簋です。鼎は中國の古代の食器の中で一番多く使われています。食器だけでなく、大切な道具です。先秦時代の人々は鼎に対して特に重視していました。天神や地邸、先祖などを祭る重要な儀式の中で、鼎は家畜を供養(yǎng)し、食糧を供えるのは最も重要な祭器です。曽候乙墓から出土した鼎は、正鼎、蓋鼎など多くの種類があり、數(shù)多くの鼎の中で、正鼎の個數(shù)と他の食器との組み合わせは、往々にして鼎者の財産、身分、権位の象徴とされています。曽待乙墓から出土した食器の中で、最も主要なのは內外で禮制と曽待乙の身分を反映することができる中室から出土した九鼎八簋です。それらは精巧に作られ、よく保存されていて、とても貴重です。簋は祭祀、供養(yǎng)などの祭事に鼎と協(xié)力して使用します?!钢芏Y」では、儀式において、貴族が身分別に奇數(shù)の鼎と偶數(shù)の簋を楽しむと定められています。例えば士は三鼎二簋を使い、醫(yī)者は五鼎四簋を使い、卿醫(yī)者は七鼎六簋を使い、諸侯は九鼎八簋などを使います。乙の墓から出土した九件の正鼎八件の銅簋はちょうど彼の身分と一致しています。この九鼎八簋は國寶級の文物に指定されています。青銅製錬技術は我が國の先秦文明の中の重要な內容であり、商代はすでに成熟しており、周代は発展を続け、紀元前5世紀の春秋戦國時代にはすでに爐火純青の境界に達しており、乙墓から出土した青銅器群はまさにこのピーク時期の代表であることが知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をご覧ください。これは鑑缶といいます。この墓の中から出土した比較的精巧な禮器です。まずその外観を見にきます。彼の造型は端正で重厚で、蟠璃紋をいっぱい飾っています。四つの足は上を向いている怪獣です。実はこれは見ただけではないです。この四つのリングを使って中間の缶を引き出して、鑑の中にお湯や氷を入れて、缶にお酒を入れて、缶を入れて、缶を入れて作業(yè)ができます。お酒を溫めてもいいし、お酒を冷やすこともできるというのは珍しいことではないですか?また、ここにはフィルタがあります。お酒の中の殘りかすを濾過します。皆さんです。古人の創(chuàng)造力に驚嘆す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次は私たちが行くところです。皆さんが楽しみにしていた時計売り場です。時計を編むのは湖北省博物館の鎮(zhèn)館の寶です。みんなは見て、この宏大なものは時計を編むので、それは全體の墓の中で最も壯観で驚異的で、この宏大な時計臺は銅の木の構造で、曲尺の形を呈して、長い7.48メートル、幅の3.35メートル、高い2.73メートル、盛観を呈します。六つの青銅サーベルの武士と八本の円柱が七本の彩絵木梁を支えて曲尺型の鐘臺を作っています。柱と時計のフックは全部で246の部材で、時計臺は三層八組に分かれて、65の青銅部品が掛けられています。上の階は3組のニュベルで、全部で19件で、中の階は3組の鐘で、全部で33件で、下の階は大型の鐘の2組で、全部で12件です。みんなで數(shù)えてみてください。下の階に時計が一つ増えています。そして他の時計と違っていますか?楚王博鐘です。彼らの友誼を記念するために、そこにつるされていた輜[z剫]鐘を持って行って、下の階の真ん中に置いておきました。編鐘は音楽史上の奇跡です。まず、鐘の正鼓部と側面鼓部をそれぞれ打って、一つの鐘は三度の差がある二つの音を出すことができます。一鐘雙音の奧秘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編鐘の両側にうねがあります。発音する時、うねと鐘に対して異なる遮斷作用があるので、一鐘雙音の現(xiàn)象が現(xiàn)れました。また、角時計は普通の円口より優(yōu)れているところがあります。つまり、音が長くないので、メロディーの美しい音楽が演奏できます。全セットの編鐘は深い重厚な低音と、滑らかな中音と、軽快でよく響く高音があります。その音域は5オクターブの音程にまたがり、宮商角紫羽五音を1234567の音階に発展させ、西方より1000年以上も早くなりました。今は特にこの日の外來音を聞きたいですか?私達は隣のホールに時計ホールがあります。今は皆さんに行ってみてください。ここで私の説明は終わりました。今は10です。30みんなはまず時計の演奏を聞いてから自由に見學でき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は「曾侯乙墓」のほかに、「楚文化展」、「郢県人」、「屈家?guī)X」、「盤龍城」、「書寫歴史」、「秦漢漆器蕓術」、「梁莊王墓」、「古代磁器特別展」など十あまりの展示を開催しています。12時に私達は省博の玄関口で集合します。楽しい旅をしてください。日語博物館篇三湖北省博物館は武昌東湖の浜に位置しています。1953年に建設計畫を立てました。1963年3月に現(xiàn)在の名前に決めました。湖北省の文物と標本の主要な収集、宣伝と研究機関です。近年の拡張、新築を経て、現(xiàn)在は時計陳列館(1999年2月)、楚文化館(20__年12月27日)が対外開放され、また総合館が建設中です。三館は「品」の字形をして並んでいます。いずれも高い階段、広い屋根、「覆闘」式の急勾配の屋根の楚建築スタイルです。そのうち、時計館の陳列面積は2400平方メートルで、楚文化館の陳列面積は2880平方メートルで、総合館の陳列面積は2.4萬平方メートルと予想されてい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の蔵文物は豊富で、約20萬件の蔵品は出土文物を主として、器類は主に陶、陶磁器、青銅器、漆木器、簡書、兵器、古楽器、金玉器、古代書畫、古銭幣などがあります。これらの文化財の中には世界中が注目する珍しいものや重要な科學資料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その中の例えば新石器時代の京山屈家?guī)X文化の卵殻彩陶紡輪、天門石家河文化の玉人、玉鷹、盤竜城商代遺跡と墓から出土した大玉戈及び銅鼎、銅鉞、県戦國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編鐘青銅器群及び16節(jié)透彫龍鳳玉佩、28宿天文畫像ポケット。雲(yún)夢寢虎地から出土した秦代の法律文書竹簡などは、きわめて高くて重要な歴史、科學、蕓術価値を持っています。1.湖北省博物館の一級文化財400點余りは、主に以下の通りである。2.戦國時代の越王勾剣は、1965年に江陵望山1號墓から出土し、越王青銅剣の首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3.戦國時代の曽侯乙編鐘は、1978年に県の曽侯乙墓とともに出土し、計65件で、総重量は2500キロ余りである。4.戦國時代の曾侯乙編馨は、1978年に県の曽侯乙墓とともに出土した。全部で32件あり、その上に音楽律文字が刻まれている。5.戦國時代の青銅尊盤は、1978年に県の曽侯乙墓とともに出土し、酒器、尊盤口沿の透かし彫り模様は鋳造技術で作られました。6.戦國時代の青銅器鹿角立鶴は1978年に隨州曽侯乙墓から出土し、想像上の縁起物である。7.商代前期の玉質儀仗器大玉戈、1974年黃附龍城李家嘴三號墓から出土した。8.商代打楽器の銅鼓は1977年に崇陽白霗から出土しました。我が國が今まで発見した一番早い皮鼓形の銅鼓です。また、商人の陶鶏、大円鼎、戦國時代の虎座鳥架鼓、十六節(jié)龍鳳佩、金杯、南北朝の青磁蓮の花尊、唐の楽俑、明の金鳳冠などの一級文化財があります。【振り子陳列館】編鐘館は湖北省博物館の中で「展覧ホール」と「音楽ホール」が一體となっている専門館で、「曽侯乙墓出土文物陳列」展示ホールと古代楽器演奏ホールから構成されています。展示室には曾侯乙幕の出土品の中から選んだ400點余りの各種の逸品が陳列されている。コンサートホールと展示室はデッキで接しています。200人の聴衆(zhòng)を収容できます。曽侯乙墓は1978年2月に出土し、発掘、整理した結果、出土した文物は1萬件余りで、中國の考古學史上の重大な発見であり、東周考古學のために新しい実例を提供しました?,F(xiàn)在、鐘館の展示室に陳列されているのは主に以下のような文化財です。1.主棺、副葬棺、犬の棺の主棺は內棺一つ、外棺一つを含む。內棺は宏大な木材で作られた葬器で、出土時には重さが2トン半に達し、赤い下地漆箱の黃、金、灰、黒い漆の模様が描かれています。外棺の長さは3.2メートル、幅は2.1メートル、高さは2.19メートルで、重さは7トン半に達します。棺は十本の工字形の銅立てに十枚の板をはめ込んで構成されています。床の周りの銅の枠に固定されています。棺の蓋の周りには銅のボタンが十二個あります。周りには赤や黃色の模様が描かれています。內壁は素面の赤漆です。他に小さな副葬棺が二つあります。犬の棺が一つあります。2.鹿の角立ち鶴は鹿の角、鶴の身、羽などからなる青銅器の貴重品で、各部位はそれぞれ単獨で鋳造して再び鋳造していっしょにいます。當時の高い青銅器の鋳造レベルを表しています。出土時、主棺の東側にあり、頭は南に向けて、二つの意味を表しています。一つは死者のために霊魂を守り、鬼を追い払い、二つは魂を護送して天に昇ります。3.銅の洗面器の洗面器は、鋳造法を採用して銅の模様を形成し、全身に緑の松石を嵌め込み、鋳造技術は極めて特色があります。鋳造はめ込み法とは、あらかじめ鋳造した赤銅の紋様を、修整して青銅器の鋳型に入れて、鋳型に合わせて青銅液を鋳造して成形したものであると簡明に言います。赤銅の模様は青銅器體と緊密につながっていますが、赤銅の融點が青銅より高いため、銅の鋳造の設備と鋳型に対する技術が非常に要求されています。4.鑑缶は乙の墓の中の精巧で美しい青銅禮器を侯して、古代に氷(溫)の酒を使う器具です。高さ63.3センチ、辺の長さ62センチ、重さは170キロです。全體の器は內外の二つの器物から構成されています。外部は鑑として、一つの缶を內蔵しています。透かし穴の蓋の中の方の穴を開けて缶の口のへりをカバーして、缶の底部は三つの穴を開ける丸い足があって、底部に三つの曲がった形の栓があります。中の一つの逆さフックには、活動栓が取り付けられています。円足を差し込むと、自動的に倒れて、缶の底部を引っかけます。使用時は、缶にお酒を入れてください。鑑と缶の間に隙間があるので、冬にお湯を入れてお酒を溫めることができ、「魔法瓶」になります。夏に氷を入れると、冷え作用があります。また、酒酸を防ぐこともできるので、まさに「大冷蔵庫」です。5.九鼎八簋「鼎」は古代に肉類を煮る器と肉類を貯蔵する器として使われていました。三足二耳です。「簋」はきび、稷、コウリャン、稲などの食べ物を入れる器で、今のどんぶりに似ています。戦國時代、「鼎」と「簋」は配合用で、天子の祭祀の「鍋」「椀」です。曾侯乙の「九鼎八簋」は、一連の17件が國家一級の文物で、わが國の戦國時代の青銅鋳造技術が最頂峰まで発展した代表作です。銅鼎の鋳造は非常に精緻で、一つの高さは35.6センチで、口徑は45.7センチで、重さは20キロです。周身は紋をいっぱい鋳造しています。銅虎も四匹鋳造しています。形は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ます。6.尊盤尊は酒を盛る器で、皿は普通は水器として使います。二つは一つの器に合わせて、尊內はバニラの汁を混ぜた酒を入れて、祭祀の時は死體を捧げます。侯乙墓の中の尊の高さは33.1センチメートルで、口の幅は62センチメートルで、ディスクの高さは24センチメートル、幅は57.6センチメートルで、深い12センチメートル。口を開けてラッパのような形をして、厚い外縁をひっくり返して、垂れ下がって、黏を飾って空の模様を通します。體の首はカンナの葉の形を飾ります瞿の紋様、カンナの葉は上に広げて、首の頂のかすかに外側の張の弧線と組み合わせて、調和がとれていてまた統(tǒng)一します。體は透かし彫りの蟠k紋で構成され、獣は尊頸に沿ってよじ登り、振り返って舌を吐く。尊敬の腹、高足はすべてきめ細かい蟠黏の紋様を飾って、その上裝飾の高い浮き彫りの縮れた竜の4條をプラスして、段階は豊富で、主な次序は明らかです。直壁の平底に、四龍形の足口に四角い耳が付いています。龔模様をあしらっています。お口のスタイルと同じです。耳の下に二つの扁形の透かし彫りの竜があり、竜頭が垂れている。四龍の間にはそれぞれ丸い彫刻式の蟠龍があり、初めて口の端に伏して、盤腹蟠の黏紋と呼応して、蟠k紋のいっぱいある滯り、硬直感を打破しました。出土時は盤內に置くことを尊び、二つの器物を一緒に置いて渾然一體となる。セットの器物の紋様は繁雑で、その精巧さは先秦の青銅器の極點に達します。特に、器の上の透かし彫りの裝飾はロストワックスで鋳造します。つまり、まず彫刻しやすいワックスを使って、絵の複雑な図案によって、丹念に蝋質の「尊盤」に彫刻して、「型」を形成します。それを特製の泥で包んで、泥が乾燥したら焙煎し、丈夫にします。同時にワックスを溶かして流失させ、「范」を得ます。最後に青銅溶液を「範」に注入し、「尊盤」にします。この発見は、二千四百年前の戦國時代の初期に、中國のろう抜き法鋳造技術が極めて高い水準に達したことを確認しました。7.金器の曽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のは、金杯、ナイフリーク、蓋、金杯、金のフックなど9つです。その中の金の杯の中で2156グラム、先秦の金器の中で最大で最も重い1件で、製作は精巧で美しいです。蓋には蟠k紋、陶紋、雲(yún)紋などがあり、その下には蟠k紋があり、三足は逆さまの鳳首となっています。出土する時の杯の中には透かし穴があります。ナイフが一つあります。重さは50グラムです。金のフックは古代の服飾部品で、全部で四つです。金の量は92%-93%です。8.玉器の曽侯乙の墓から出土した玉器と水晶、ガラス、紫晶などのアクセサリーは全部で528件で、主に自主的な棺の中に出ます。玉器の作品は精巧で、平調彫刻、浮き彫り、透彫などの彫刻技法を採用して、種類の有壁、裝飾、?、串飾りなど、玉の質は白玉、碧玉、青玉などで、紋様は雲(yún)の紋様、谷の紋様、雙龍の紋様を主とします。9.漆器はかつて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漆器230件で、展示室には脫水処理された本來が少數(shù)あり、他の漆器は全部複製品である。10.楽器の曽侯乙墓から出土した楽器は全部で8種類で、125件です。撥楽器類は五弦琴、十弦琴、瑟などがありますが、その中の五弦琴と十弦琴は我が國で初めて発見されました。吹奏楽器は6つあります。笙、排簫、橫吹竹管などを含みます。打楽器は閑靜、編鐘です。その中で最も注目されているのは、振替と振替です。編鐘は中國の歴史の長い打楽器です。曾侯乙編鐘はボタン時計19件、寧波時計45件、楚王からの時計1件と合わせて65件あります。各ボタン鐘には銘文があります。全部で二千八百字で、內容は寧波鐘の正面に「曾侯乙一時」という五字があります。以外は全部音楽學の內容です。甬鐘は全部長い回廊で、鼻があって、下の階の寧波時計、間違って赤い銅の模様を埋め込んで、殘りの各局部の紋様は浮き彫りの蟠k紋です。編鐘の総重量は2500キロ以上で、柱の長さは7.48メートル、幅は3.35メートル、高さは2.73メートルです。橫梁の両端には、レリーフや透かし竜模様や花弁模様のブロンズのカバーが飾られています。中間下層の梁にはそれぞれ三つのサーブル銅人がいて、それぞれ頭と手で重さを支えます。中部にはそれぞれ銅の柱があり、梁を支えて補強しています。曾侯乙編鐘は鋳造技術においてすでにかなり高い水準に達しています。分析^pによると、65個の銅製の鐘は全部陶範で範を分けて鋳造したもので、模様は金型でひっくり返して作ります。金屬成分の配合比が合理的で、時計の外形寸法規(guī)格及び予熱鋳型、延期脫範、鋳型と金屬余熱を利用して均一焼なましを行い、金屬組織を改善し、焼き入れ、焼き戻しプロセスを改善し、オーディオを調整するなどの工蕓手段によって、編鐘音響効果が素晴らしいです。鐘を編む時、小槌や木の棒をたたいて鳴きます。音色は澄んでいて、優(yōu)雅で美しいです。音響學に関する研究によれば、この時計の音階構造は現(xiàn)代の七音階と同じであり、変化音もあり、完全な半音階がある。それは中國古代の宮、商、角、徴、羽の五聲だけではなく、変宮、変徴も含まれています。7つの音の間には5つの中間音がありますので、完全な12音律が形成されています。全編鐘の音域は5オクターブ半に達しています。その中の3つの半オクターブはそろっています。いろいろな曲を回して演奏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國の新石器時代のために生まれる。當時人々は労働の中で石の衝突によって発生する音もますます感動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ることを発見しました。數(shù)百年の変化を経て、この石は次第に宮廷楽器になりました。曽侯乙が編んだのは全部で32元で、石灰石と大理石からできています。出土する時は馨片が多く既に砕けた。専門家は音を測ることによって、フルセットの馨を複製します。馨架は青銅製で、二つの錯金紋の首の長い怪物を座にして、上に二本の金の模様があることを置いて、両端は竜の形の円の棒を透かし彫りにして橫の梁にします。馨架は保存が良好で、振替配列の情報を提供している。音楽に関する銘が刻まれているのは音楽史を研究する貴重な資料です。振替の展示室に陳列されているのは、振替の複製品で、馨架がオリジナルです。セットの音域は3つの半八度で、一番小さいのは一番高い音で、ピアノの最高音に相當します。編鐘音域は5オクターブで、2オクターブが欠けていて、3オクターブ半になっています。編鐘高音域の缺乏を補うのにぴったりです。わが國は古代、編鐘と編馨合奏を「金石の聲」「金聲玉振」と呼んだ。【楚文化館】楚文化は中國の先秦時代の地域文化で、湖北は楚文化の「揺りかご」と呼ばれています。前世紀の50年代から、湖北はいくつかの古代遺跡と墓を発掘して、多くの重要な考古學の発見を得ます。特に、前世紀60年代以來、考古學者は江陵楚都紀南城、江陵望山、沙冢、雨臺山及びナツメ陽九連基地などの楚墓及び黃石銅綠山古鉱冶遺跡などを発掘し、數(shù)十萬人の文化財を出土しました。楚文化館は我が國の最初の全面的に楚文化の輝かしい成果を反映したテーマ展示館で、館內は文化財を主として、模型を補佐して、400余りの文化財の貴重品(楚文化財を主とします)を展示して、それぞれ「開拓地」を設けています。日語博物館篇四皆さんと一緒にこの素晴らしい時間を過ごして、とても光栄に思います。こちらは私達の運転手の王さんです。今日は私達二人がみんなのためにサービスします。みなさんは何か問題があったら、できるだけ持ち出してもいいです。私達は全力を盡くして解決します。私たちの熱心さと忍受と細心さを使って、あなたの安心と喜びを換えてほしいです。今日は湖北省博物館をご案內し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は武漢市の建築規(guī)模が一番大きくて、博物館が一番多いです。中國の十大博物館の一つです。中國で初めて無料で開放された博物館です。武昌東胡の排除にあります。館內には歴史的文化財が20萬件以上あります。その中、國家一級文化財が600點以上あり、國家級文化財が16點陳列されています。商周青銅器、楚の時の漆木器具、秦の始皇帝の時の竹簡、歴史名人の書畫、隕県猿人、長陽人の歯の化石、特に曽侯乙青銅の編鐘、越王で青銅剣、呉王夫差矛、二十八宿の天文図などの貴重品が世界中に注目されてい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は武漢市の建築規(guī)模が一番大きく、博物館が一番多い博物館です。今はもう省博の入り口に來ました。湖北省博物館のこのいくつかの留金大字は董必武同志が____に書いたものです。そちらの建物は1999年に完成したばかりの時計の陳列館です。これはわが國の今までの規(guī)模が一番大きく、門類が一番完備していて、機能が最も完備している古楽器の陳列館です。他の2つの建物は楚文化館と総合館です。全部'高臺基、幅軒、高坂面の「仿楚式建筑」は全體的に両翼の構造を形成しています。大きな「品」の字のようです。展示區(qū)の全體的な配置も「中軸対稱、一臺一殿、多臺構成、多組の楚國宮殿建筑の構造と風格を強調しています。映成趣、完璧な飲食、ショッピングなどのセット施設は、観光客に優(yōu)雅で快適な見學環(huán)境とレジャー施設を提供しています。皆さん、こちらへどうぞ。私達は今日主に見學した展示室に來ました。曽侯乙墓展示室です。まず見たのは曽侯乙墓の內室模型です。東中西北四室に分かれています。各部屋の低い局部には各部屋をつなぐための穴があります。その形は現(xiàn)在の住宅の三室一室に似ています。東室には主墓館と八人副葬館があります。中室に青銅禮器を置いて、有名な曾侯乙青銅の編鐘はここから出土しました。西室には13の副葬館があります。北室には兵器、車馬器、竹簡などが置いてあります。曽侯乙墓は、石を穴とする縦穴式の墓で、全體の墓の東西21メートル、南北の幅16.5メートル、総面積220平方メートルで、殘りの封土から推定したところ、下埋葬の深さは約13メートルで、同時期の墓と比較して規(guī)模が大きい。このような規(guī)模の大きな墓の持ち主は誰ですか?私たちは出土した青銅器の上で「曽待合乙」の三文字208回を発見しました。だから、墓主は乙を待っていたと斷定しました。これを見てください。墓の中の頭蓋骨によって作られた墓主の復原像です。墓主は約42~43歳の男性で、頭蓋骨の特徴は中原の商代人種の特徴に最も近いです。続いてこの変わった形のものを鹿角立鶴といいます。鹿の角鶴身と鳥の羽を組み合わせたものと見られます。出土時は本館の東側で、頭を南に向けて、墓主の魂を天に上げたり、神の加護を祈ったりする意図があったのだろう。その鋳造技術はこだわりがあり、頭と鹿の角に金メッキを施し、背中と翼の周辺に緑の松石をはめ込んでいますが、年代が古いのでもう會えなくなりました。皆さん、私の後についてまっすぐ行ってください。ここの陳列には當時の貴族たちの食事用の食器が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ここで一番のお勧めは九鼎八簋です。鼎は中國の古代の食器の中で一番多く使われています。食器だけでなく、大切な道具です。先秦時代の鼎は特に重視されていました。天神、地邸、先祖などを祭る重要な儀式の中で、鼎は家畜を供養(yǎng)し、食糧を供えるのは最も重要な祭器です。曽候乙墓から出土した鼎は、正鼎、蓋鼎など多くの種類があり、數(shù)多くの鼎の中で、正鼎の個數(shù)と他の食器との組み合わせは、往々にして鼎者の財産、身分、権位の象徴とされています。曽待乙墓から出土した食器の中で、最も重要なのは內外の禮制とかつて乙の身分を反映することができる中室から出土した九鼎八簋です。それらは精巧に作られ、よく保存されていて、とても貴重です。簋は祭祀、供養(yǎng)などの祭事に鼎と協(xié)力して使用します。「周禮」では、儀式において、貴族が身分別に奇數(shù)の鼎と偶數(shù)の簋を楽しむと定められています。例えば士は三鼎二簋を使い、醫(yī)者は五鼎四簋を使います。卿醫(yī)師は七鼎六簋を使い、諸侯は九鼎八簋などを使います。乙の墓から出土した九件の正鼎八件の銅簋はちょうど彼の身分と一致しています。この九鼎八簋は國寶級の文物に指定されています。青銅の製錬技術は秦文明の中の重要な內容であり、商代はすでに成熟しており、周代は発展を続けています。紀元前5世紀の春秋戦國時代にはすでに爐火純青の境界に達しています。乙墓から出土した青銅器群はまさにこのピーク時の代表です。ここをご覧ください。これは鑑缶といいます。この墓から出土した比較的に精巧な禮器です。まずその外観を見に來てみます。彼の造型は端正で重厚で、周囲は蟠璃紋でいっぱいです。四つの足は上から口を開けている怪獣です。透かした穴の蓋は夔龍の刺繍です。実はこれは見ただけではないです。この四つのリングを使って中間の缶を引き出して、鑑の中にお湯や氷を入れて、缶にお酒を入れて、缶を入れて、缶を入れて作業(yè)ができます。お酒を溫めたり、お酒を冷やしたり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これはもう一つのフィルターがあります。お酒の中の殘りかすを濾過します。皆さんです。古人の創(chuàng)造力に驚嘆す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これから行くところはみんなが楽しみにしていた時計売り場です。時計を編むのは私たちの町の寶物です。みんなは見て、この宏大なものは時計を編むので、それは全體の墓の中で最も壯観で驚異的で、この宏大な時計臺は銅の木の構造で、曲尺の形を呈して、長い7.48メートル、幅の3.35メートル、高い2.73メートル、盛観を呈します。六つの青銅サーベルの武士と八本の円柱の引受者が七本の彩絵の木梁で構成されています。柱と時計のフックは全部で246の部材で、時計臺は三層八組に分かれて、65の青銅部品が掛けられています。上の階は三組のニュベルで、全部で19件です。中の階は三組の鐘で、全部で33件です。下の階は大型の鐘の二組で、全部で12件です。みんなで數(shù)えてみてください。下の階には一つの鐘があります。そして他の鐘とは違っていますか?楚王博鐘です。彼らの友誼を記念するために、そこにつるされていた輜鐘を歩いて下の階の真ん中につるします。編鐘は音楽史上の奇跡です。まず、鐘の正鼓部と側面鼓部をそれぞれ打って、一つの鐘は三度の差がある二つの音を出すことができます。例えば、鐘を打つ正鼓部はドラ音のようにその側面ドラム部をたたくと発音しますが、一鐘両音の奧秘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編鐘の両側にうねがあり、発音する時はうねと鐘に対して異なる減衰作用があるので、一鐘両音の現(xiàn)象が現(xiàn)れます。また、角時計は普通の円口より優(yōu)れているところがあります。つまり、終音が長くないとメロディーの美しい音楽が演奏できます。全セットの編鐘は深い重厚な低音と、滑らかな中音と、軽快でよく響く高音があります。その音域は5オクターブの音程にまたがり、宮商角紫羽五音を1234567の音階に発展させ、西方より1000年以上も早くなりました。今は特にこの日の外來音を聞きたいですか?私達は隣のホールに時計ホールがあります。今は皆さんに行ってみてください。ここで私の説明は終わりました。今は10です。30みんなはまず時計の演奏を聞いてから自由に見學できます。湖北省博物館は「曾侯乙墓」のほかに、「楚文化展」、「郣県人」、「屈家?guī)X」、「盤龍城」、「曾侯乙墓」、「九連基紀事」、「書寫歴史」、「秦漢漆器蕓術」、「梁莊王墓」、「古代磁器特別展」があります。荊楚百年英傑など十數(shù)個の展示があります。皆さんは自由に見學できます。12時に私達は省博の玄関口で集合します。楽しい旅をしてください。送別の略語上記の記載によると、呉の大軍は楚國郢都に攻め入り、楚恵王の父楚昭王は隨國つまり曾國に逃げ、呉軍はすぐさま駆けつけ、君主に従って昭王を差し出すように要求しました。交換條件として、呉國は漢水を東の土地で國に帰ることを承諾しました。しかし、隨君は呉の威嚇と利益の誘惑を顧みず、楚王の引き渡しを拒絶しました。そのため、時間を勝ち取りました。楚國は秦の援助のもとで、呉軍を撃退しました。國に従って呉の大軍の境に押し入る情況の下で楚昭王のストーリを保護して、歴史の上で1つの誓いの言葉を背負わないのです。だから楚恵王は父の代に隨君の子孫に救いの恩を忘れないようにと、曾侯乙という鐘を贈ったのです。日語博物館篇五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湖北大學旅行社的導游員小李,大家可以叫我李導。在這里我對大家光臨武漢市表示熱烈的歡送,在接下去的時間里將由我為各位提供導游講解效勞,我一定會盡力為大家提供優(yōu)質的效勞,使大家在這次旅游活動中感到開心愉快并有所收獲。今天我將和大家一起走進湖北省博物館,徜徉于歷史的長河中,看荊楚風云,聽古曲清音,與古人對話。湖北省博物館位于武昌東湖之濱,占地面積9100平方米,是我國十大博物館之一,同時是湖北省、研究、展覽歷史和____文物的中心。首先我向大家簡單介紹下湖北省博物館的歷史,他籌建于1953年,“前身”是建國之初成立的湖北省人民科學館,1953年3月16日經(jīng)省人民政府批準,在原科學館的根底上,成立湖北省博物館(籌備處),并與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合署辦公;1957年正式成立省博物館。1963年1月正式更名為湖北省博物館。他擁有著屬于湖北獨特的文化特色,大家知道我們武漢市楚文化的故土,所以該館建筑具濃郁楚風,呈一主兩翼、中軸對稱。館舍由編鐘館、楚文化館、綜合陳列樓組成,這三個館分別是在99年、20xx年和20xx年對外開放的。省博共文物約70萬件,四大鎮(zhèn)館之寶為:鄖縣人頭骨化石、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墒怯捎诮裉鞎r間的關系我們就只能重點游覽被稱為“天下第一劍”的越王勾踐劍。好,說話間我們如今來到的展有越王勾踐劍的楚文化館。請大家跟緊我的腳步。楚文化館作為湖北省博物館展館的一翼,于20xx年12月建成開館。楚,既是國名,又是族名。楚國在公元前220xx年被秦國滅掉,立國約有八百年。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湖北開掘了五千余座楚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展現(xiàn)了楚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楚文化作為先秦時期的一個區(qū)域文化,獨具一格、自成一體、博大精深,是構成先秦華夏文明的重要組成局部。該展覽分為八個局部,集中地展出湖北地區(qū)出土的楚文物精華,力求全面展示楚文化的輝煌。那么如今呈如今大家面前的就是天下第一劍:越王勾踐劍。該劍于1965年12月出土于湖北望山1號楚墓。劍全長55.6厘米,劍格寬5厘米,劍型挺拔、莊重,制作精良講究,保存完好如新,劍身上面滿飾黑色菱形暗紋,劍格的一面由綠松石鑲嵌,組成美麗的圖案,另一面那么鑲嵌著藍色琉璃,整個裝飾顯得典雅、華貴??拷鼊Ω裉幱袃尚绣e金鳥篆銘文,內容為“越王鳩淺自乍用劍”?!傍F淺”就是“勾踐”,這八字銘文準確無誤地標明了劍主人的身份和名字,使我們知道面對的是一件名副其實的稀世珍寶。越王勾踐劍出土時插在木質劍鞘里,出鞘時寒光閃閃,耀人眼目,劍刃薄而鋒利,令人贊嘆不已。平時我們只是在電視里看到閃著寒光的劍,今天大家可以一飽眼福了。經(jīng)現(xiàn)代儀器分析^p測定,勾踐劍為青銅鑄造,其主要成分為銅、錫、鉛、鐵、硫等。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劍脊的含銅量高,劍因此而具有較強的硬度,劍刃含錫量高,劍因此而更為鋒利。越王勾踐劍是一把采用復合金屬鑄造工藝制作的青銅劍。復合金屬鑄造工藝,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合金冶煉技術方面的重要創(chuàng)造,其工藝過程大致是先澆鑄含銅量高的劍脊,然后再澆鑄含錫量高的劍刃。大家知道銅的熔點高于錫,按熔點上下依次澆鑄,既不會使先澆鑄局部熔掉,又可將兩局部復合為一體,使劍剛柔相濟,既堅韌有加又鋒利無比。也許大家在見到越王勾踐劍之前,就已聽說此劍削鐵如泥,這并非夸大之說。雖然我們如今不能用這件國寶去削鐵,但我們在稿紙上測試時,驚奇的發(fā)現(xiàn)提劍輕輕一劃,便有數(shù)十張紙破開,真可謂名不虛傳,不愧為古代工匠巧奪天工的杰作。越王勾踐劍作為建國以來湖北省出土的一件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品,其當之無愧的原因,不僅在于劍本身所具有的精巧絕倫的工藝價值,還由于劍主人曾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一段顯赫的經(jīng)歷,那便是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勾踐是春秋末年越國國君,在位期間,正值個諸侯兼并戰(zhàn)爭連綿不斷的春秋晚期。地處長江下游的吳、越兩國,多年彼此征伐,互攻不休。越國當時在楚國的幫助下迅速的強大起來。越王勾踐曾經(jīng)戰(zhàn)勝,吳王闔閭受傷而死。闔閭死后,其子夫差繼位,立志為父報仇。公元前496年,吳王夫差率精兵攻打越國大獲全勝,使越王勾踐淪為階下囚,被吳王扣押了三年。越王勾踐在忍受了三年的屈辱生活后回到越國,在大臣范蠡、文種的輔佐下,臥薪嘗膽、勵志圖強,用艱辛的生活磨練自己的意志。每天夜里,他睡在柴堆上,意志消沉時,就嘗一嘗苦膽以鼓勵自己,經(jīng)過十年忍辱負重、十年韜光養(yǎng)晦,終于使越國由弱轉強。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踐率精兵滅了吳國,迫使吳王夫差以劍自刎,并進而成就了越國霸業(yè)。他發(fā)奮圖強的精神經(jīng)過兩千多年來許許多多仁人志士的繼承和發(fā)揚已經(jīng)匯入了我國優(yōu)秀傳統(tǒng)文化思想的寶庫。越王勾踐劍,是迄今為止所發(fā)現(xiàn)的越王青銅兵器中唯一一件與勾踐有關的文物。它的出土曾引起我國文物、考古、歷史界的廣泛關注。在對越王勾踐劍的深化研究中,出現(xiàn)了有關越王勾踐劍的兩大難解之謎。越王勾踐劍的第一個難解之謎是,地處長江下游的越國國君勾踐的自用劍,為什么沒有留存于越國故地,卻出土于千里之外的楚國貴族墓葬中?相信大家在參觀的過程中就已經(jīng)有所發(fā)覺并有此疑問。一局部學者認為,這柄珍貴的青銅劍是在楚國____越國的戰(zhàn)爭中,被楚國國君繳獲作為戰(zhàn)利品而流入楚國貴族之手的。而另一局部學者那么認為,江陵望山1號墓的年代在楚滅越之前,因此,勾踐劍不可能是戰(zhàn)利品,而更可能是楚、越聯(lián)姻的禮品。據(jù)史書記載,越王勾踐的女兒確實是楚昭王的寵姬,勾踐劍也有可能是作為嫁妝入楚的。兩種觀點,誰更符合實際目前尚無定論。越王勾踐劍的第二個難解之謎是千年不銹之謎。它埋入地下兩千四百多年為何不生銹?根據(jù)現(xiàn)代科學測定,劍的外表大局部地方含有不同程度的硫化銅。硫化銅可以防銹。因此,有的專家認為,當時人們已掌握了運用硫化銅進展外表防銹處理的先進工藝,這是越王勾踐劍之所以千年不銹的根本原因。但持不同意見的學者卻認為,越王勾踐劍千年不銹的真正原因在于其特殊的密封條件,并且浸泡于酸、緘適度的中性水中。專家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孰是孰非?又是一個難解之謎。越王勾踐劍以其珍貴的歷史價值和工藝價值,無可辯駁地展示出中華民族光芒燦爛的古代文化。1973年,中日邦交正常化,越王勾踐劍曾作為首批文化使者東渡扶桑,赴____展出。展出期間引起了____國內宏大的轟動。當時擔任____首相的田中角榮先生,對這件中國文物珍品表示了極大的興趣,并給予高度評價。____《朝日新聞》社除廣泛宣傳報道外,還特意要求復制了一件,陳放于該社陳列室中,作為永久的。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古文字學家郭沫假設老先生在參觀湖北省博物館時見到這件文物珍品后,感慨萬分,曾賦詩一首:越王勾踐破吳劍,專賴民工字錯金。銀縷玉衣今又是,千秋不朽匠人心。兩千四百年前,我們祖先用智慧、血汗創(chuàng)造了令人矚目的古代文明。作為今人的我們,應該繼承祖先留下的這份珍貴遺產(chǎn),再創(chuàng)造出新世紀的現(xiàn)代文化,向世人證明中國無愧于“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美譽。好了,朋友們,湖北省博物館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里,希望這次歷史之旅能在您的心里留下深深的震撼,也希望不久以后能等到大家的再次降臨。相信大家一定會不虛此行!日語博物館篇六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旅行社”的導游員×××,在這里我對大家光臨武漢市表示熱烈的歡送,在接下去的時間里將由我為各位提供導游講解效勞,我一定會盡力安排好各位的行程,使大家在這次旅游活動中感到開心愉快。好,下面請大家隨我一起去參觀湖北省博物館。(如大家所想的一樣,)湖北省博物館是湖北省、研究、展覽歷史和____文物的中心,共文物約70萬件,其中有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舉世矚目的珍品。當然,在這些文物里面,就其開掘的意義和價值而言,恐怕得首推目前展出的曾侯乙墓出土文物。所謂曾,就是曾國,侯,就是諸侯國的國君,乙是他的名字,連起來講,就是曾國國君乙的墳墓,其間出土的不僅有被世界第一小提琴手梅柳英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曾侯乙編鐘,還有具有高度審美價值的漆棺、漆器、精巧絕倫的青銅器、種類繁多的兵器、車馬器、樂器以及玉器、金器和許多日常用品等。在我國古代史上,一次性出土文物數(shù)量之多,種類之齊全為國內所罕見。眾多的出土文物反映了從墓葬制度到祭祀、宗教禮制、戰(zhàn)爭、科學技術以及日常生活等社會的各個方面。它實際上反映的是當時的文化。因此,我們到湖北省博物館,不僅僅是去參觀幾件出土文物,而更重要的是去追憶古老的中華文化。那么,曾侯乙墓反映的是一種什么文化呢?在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中國古代區(qū)域文化問題。眾所周知,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長江是中華民族的第二搖籃,它孕育了長江流域的巴蜀文化、楚文化和吳越文化,三種區(qū)域的文化中,以楚文化至為重要,而那時的楚文化只是綜合了中原文化的末流和楚蠻文化的余緒,特色還不多,程度也不高,幾乎是缺乏稱道,一直到了春秋中期,才有了開展。我們知道,春秋戰(zhàn)國是我國歷史上的大變革、大動亂、大轉變時期,不僅學術上百家爭鳴,而且戰(zhàn)爭頻繁,群雄割據(jù),諸侯爭霸。楚國正是在這樣一種時候不斷擴張。與此同時,楚文化在不斷的交流、吸收、交融之中,逐步形成了有異于中原周文化而具有自己特色的一種區(qū)域文化。如今,我們回過頭來,談一談曾侯乙墓和曾國。曾侯乙墓的開掘地點是在今湖北隨州,距武漢市約165公里,從曾侯乙墓的出土文物來看,在禮制上它沿用了周的一套東西,但在許多器物上反映了強烈的楚文化特色,有的那么是周、楚文化藝術特色的綜合。因此,很難單純的把曾侯乙墓歸于楚文化還是周文化的范疇。學術界一般單稱其為曾侯乙墓,而不稱其為“周墓”或“楚墓”,有人干脆提出了曾文化的概念。既然曾侯乙墓既不屬于周,又不屬于楚,而又同時具有兩者的特色,我們可否說它反映的是中國上古時期文化的主流--中原周文化和南方楚文化呢?從這一點上看,曾侯乙墓開掘的意義不亞于甚至超過秦始皇陵的開掘,事實是不是這樣的呢?常言道“眼見為實、耳聽為虛”,那么還是讓我們一起到里面去看看吧。曾侯乙墓共出土文物一萬余件,許多都是前所未見的珍品,它是我國考古史上的重大發(fā)現(xiàn),有著深化的歷史意義和學術研究價值,這在同時代的墓中規(guī)模是較大的。如今請大家看一看槨室模型,它是根據(jù)1:10的比例制作的,其中,整個墓室分為兵室、禮室、和樂室三大廳,下面就請大家隨我一起參觀。前面我們說過,曾侯乙墓共出土文物一萬余件,要想在有限的空間全部展出是不可能的,這里展出的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局部,大家請看,這件鹿角立鶴是這個古墓中造型藝術和鑄造工藝都比擬高的一件杰作,它由鹿的角,鶴的身子、鳥的翅膀組合而成,當然自然界中是不存在這種動物的,它是人們想象出的一種仙鳥,放在墓穴中主要有兩個作用,一是守護死者靈魂,防止鬼怪侵襲,再就是護送死者靈魂升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鑄造工藝也是比擬講究的,這反映了當時的青銅鑄造已經(jīng)到達了一定的程度。在禮器展廳中,共展出了禮器用品38種134件,是我國歷年出土青銅器數(shù)量最多,種類較全的一次,所以,大家在余下的時間里可以漸漸的欣賞,領略我國悠遠的古文化。如今請大家和我一起到樓上繼續(xù)參觀。這里展出的是曾侯乙墓出土的兵器,春秋戰(zhàn)國時代戰(zhàn)爭頻繁,所以許多新穎的作戰(zhàn)武器脫穎而出,此墓出土的兵器,數(shù)量多,質量精,正是當時社會大變動,技術大革新的反映??赐瓯骶植?,大家是否可以勾勒出古代戰(zhàn)爭的大致輪廓和想象出他們使用兵器的類型呢?最后大家將要看到的便是世界出名的曾侯乙編鐘,編鐘于我國原始社會,樂宮中最為顯赫的屬編鐘,宏大的鐘架為銅木構造,呈曲尺形,全套編鐘總重為2500公斤,它至今保存著優(yōu)美迷人的音色,有深沉渾厚的低音、鏗鏘圓潤的中音、清脆響亮的高音,整套編鐘鑄造非常復雜,要經(jīng)過設計、制模、合金、澆鑄、鑄后加工等多道工序,編鐘的裝配、布局從力學、美學、實際操作上都處理得非常恰當。這套編鐘以其造型美觀、鑄造精巧、保存完好、裝備齊全、音域寬廣、音色優(yōu)美、音頻準確而成為我國古代編鐘之最。如今經(jīng)過考古學家們的共同努力,曾侯乙墓的全套樂器已經(jīng)全部復制出來,面對這些上古時代的杰作,真叫人嘆為觀止,稱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跡”大概也不為過吧?為了滿足各種中外游人的需要,湖北省博物館在每天都要安排大型編鐘演奏,讓您徜徉于那悠悠的歷史長河之畔,聆聽這人間仙樂,所以,此行絕對會給您留下深化的印象。那么,如今就請大家隨我一起去聆聽這個時間長廊傳來的音樂。好了各位朋友,關于湖北省博物館我就給大家介紹到這里,希望我的講解能給大家留下一點印象,不詳盡的地方也請大家多多海涵。(剩下的時間大家可以自由的參觀一下,半小時后在大門口集合上車。)日語博物館篇七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大家此行的導游王承松,大家可以叫我王導或是直接叫我的名字,首先歡送大家來到武漢,武漢是湖北省的省會,華中重鎮(zhèn),素有“____”之稱,長江和漢江交匯于此,將武漢一分為三,形成武昌、漢口、漢陽三鎮(zhèn)鼎立的格局。唐朝詩人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漢又稱“江城”,而梅花也是武漢的市花。接下來我?guī)Т蠹议喿x的是坐落在東湖之濱的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是一家國家級博物館,館藏文物20余萬件,接下來大家就憑手上的門票跟隨我進館去參觀吧,如今我們正前方的是博物館的三座主要建筑,假如從高空俯瞰,他們呈現(xiàn)一個品字形的格局,一主兩翼,中軸對稱,具有濃郁的楚文化建筑風格。位于我們左手邊的是楚文化館,中間的是綜合陳列館,右邊的是編鐘演奏館,下面請大家跟隨我進入楚文化館參觀。各位游客,我們如今來到了楚文化館,館內的這面墻展示的是楚國特色的漆器文化,大家看到了中間的那個符號了么?可以猜一下它是什么字,它是一個“水”字,周圍的是四個字是“太一生水”,出自荊州出土的兩千多年前的郭店楚簡上,其大意講述的是宇宙生成的先秦道家理論。首先我們參觀的是越王勾踐劍,越王勾踐劍是在荊州出土的春秋晚期越國青銅器,大家可能會問,為什么越國的國王佩劍為什么會在楚國呢?目前歷史學家有兩種觀點,一說是作為楚越兩國連姻的嫁妝帶到楚國來的,另一說是楚國發(fā)兵攻打越國時作為戰(zhàn)利品帶到楚國來的,這把劍因為劍身上被鍍上了一層含鉻的金屬而千年不銹,充分向世人展示了春秋時期越國高超的鑄劍技術。接下來我們參觀的是第二件鎮(zhèn)館之寶,位于綜合陳列館的曾侯乙編鐘,出土的文字材料說明曾侯乙是一位名乙的曾國諸侯王,編鐘是1978年于隨州出土的,隨州在古文獻記載中屬隨國,為什么在這里會有一位曾國國君的墓出現(xiàn)呢?歷史學家們考證出曾國和隨國的姓氏、疆域、年代等均相吻合,所以得出了曾和隨為“一國兩名”的判斷,但是因為沒有直接證據(jù)而至今仍是一個未解之謎。曾侯乙編鐘已經(jīng)被列為中國首批制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全套編鐘共65件,分三層,每件銅鐘敲打正面和側面能發(fā)出兩個不同的樂音,被稱為“一鐘雙音”,也許是鑄造過于復雜的緣故,漢代以后編鐘的制造技藝就失傳了。接下來我們參觀的是第三件鎮(zhèn)館之寶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八膼蹐D”,即王羲之愛蘭,陶淵明愛菊,周敦頤愛蓮,林和靖愛梅鶴。大家可以先看一下這個梅瓶的形狀,肚子很大口很小,這就好比我們做人要想成功,第一肚量要大,就是我們常說的宰相肚里能撐船;第二守口如瓶,俗話說禍從口出言多必失,這是一件在湖北鐘祥明代郢靖王墓出土的元青花,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梅瓶,梅瓶早期是用來裝酒的容器,后來因為體形似“窈窕淑女”的身姿,而漸漸轉變?yōu)殛愒O欣賞用的藝術瓷。如今在我們面前的是第四件鎮(zhèn)館之寶鄖縣人頭骨化石,鄖縣人的年代非常古老,地質年代早于北京人,與藍田人的年代相當,但鄖縣人化石在體質上卻顯示出許多早期智人的特征,這一發(fā)現(xiàn),改變了人類起非洲的傳說,也是湖北首次發(fā)現(xiàn)的古人類頭骨化石。各位游客,今天下午的參觀就到此完畢了,感謝大家在參觀閱讀過程中給予我的支持和配合,也歡送大家對我的導游效勞提出珍貴的意見和建議,希望以后能有緣和大家再次相逢。最后,我祝大家一路平安,謝謝!日語博物館篇八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湖北大學旅行社的導游員小李,大家可以叫我李導。在這里我對大家光臨武漢市表示熱烈的歡送,在接下去的時間里將由我為各位提供導游講解效勞,我一定會盡力為大家提供優(yōu)質的效勞,使大家在這次旅游活動中感到開心愉快并有所收獲。今天我將和大家一起走進湖北省博物館,徜徉于歷史的長河中,看荊楚風云,聽古曲清音,與古人對話。湖北省博物館位于武昌東湖之濱,占地面積9100平方米,是我國十大博物館之一,同時是湖北省、研究、展覽歷史和____文物的中心。首先我向大家簡單介紹下湖北省博物館的歷史,他籌建于1953年,“前身”是建國之初成立的湖北省人民科學館,1953年3月16日經(jīng)省人民政府批準,在原科學館的根底上,成立湖北省博物館(籌備處),并與湖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合署辦公;1957年正式成立省博物館。1963年1月正式更名為湖北省博物館。他擁有著屬于湖北獨特的文化特色,大家知道我們武漢市楚文化的故土,所以該館建筑具濃郁楚風,呈一主兩翼、中軸對稱。館舍由編鐘館、楚文化館、綜合陳列樓組成,這三個館分別是在99年、20xx年和20xx年對外開放的。省博共文物約70萬件,四大鎮(zhèn)館之寶為:鄖縣人頭骨化石、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墒怯捎诮裉鞎r間的關系我們就只能重點游覽被稱為“天下第一劍”的越王勾踐劍。好,說話間我們如今來到的展有越王勾踐劍的楚文化館。請大家跟緊我的腳步。楚文化館作為湖北省博物館展館的一翼,于20xx年12月建成開館。楚,既是國名,又是族名。楚國在公元前220xx年被秦國滅掉,立國約有八百年。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湖北開掘了五千余座楚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展現(xiàn)了楚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楚文化作為先秦時期的一個區(qū)域文化,獨具一格、自成一體、博大精深,是構成先秦華夏文明的重要組成局部。該展覽分為八個局部,集中地展出湖北地區(qū)出土的楚文物精華,力求全面展示楚文化的輝煌。那么如今呈如今大家面前的就是天下第一劍:越王勾踐劍。該劍于1965年12月出土于湖北望山1號楚墓。劍全長55.6厘米,劍格寬5厘米,劍型挺拔、莊重,制作精良講究,保存完好如新,劍身上面滿飾黑色菱形暗紋,劍格的一面由綠松石鑲嵌,組成美麗的圖案,另一面那么鑲嵌著藍色琉璃,整個裝飾顯得典雅、華貴??拷鼊Ω裉幱袃尚绣e金鳥篆銘文,內容為“越王鳩淺自乍用劍”?!傍F淺”就是“勾踐”,這八字銘文準確無誤地標明了劍主人的身份和名字,使我們知道面對的是一件名副其實的稀世珍寶。越王勾踐劍出土時插在木質劍鞘里,出鞘時寒光閃閃,耀人眼目,劍刃薄而鋒利,令人贊嘆不已。平時我們只是在電視里看到閃著寒光的劍,今天大家可以一飽眼福了。經(jīng)現(xiàn)代儀器分析^p測定,勾踐劍為青銅鑄造,其主要成分為銅、錫、鉛、鐵、硫等。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劍脊的含銅量高,劍因此而具有較強的硬度,劍刃含錫量高,劍因此而更為鋒利。越王勾踐劍是一把采用復合金屬鑄造工藝制作的青銅劍。復合金屬鑄造工藝,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合金冶煉技術方面的重要創(chuàng)造,其工藝過程大致是先澆鑄含銅量高的劍脊,然后再澆鑄含錫量高的劍刃。大家知道銅的熔點高于錫,按熔點上下依次澆鑄,既不會使先澆鑄局部熔掉,又可將兩局部復合為一體,使劍剛柔相濟,既堅韌有加又鋒利無比。也許大家在見到越王勾踐劍之前,就已聽說此劍削鐵如泥,這并非夸大之說。雖然我們如今不能用這件國寶去削鐵,但我們在稿紙上測試時,驚奇的發(fā)現(xiàn)提劍輕輕一劃,便有數(shù)十張紙破開,真可謂名不虛傳,不愧為古代工匠巧奪天工的杰作。越王勾踐劍作為建國以來湖北省出土的一件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品,其當之無愧的原因,不僅在于劍本身所具有的精巧絕倫的工藝價值,還由于劍主人曾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一段顯赫的經(jīng)歷,那便是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勾踐是春秋末年越國國君,在位期間,正值個諸侯兼并戰(zhàn)爭連綿不斷的春秋晚期。地處長江下游的吳、越兩國,多年彼此征伐,互攻不休。越國當時在楚國的幫助下迅速的強大起來。越王勾踐曾經(jīng)戰(zhàn)勝,吳王闔閭受傷而死。闔閭死后,其子夫差繼位,立志為父報仇。公元前496年,吳王夫差率精兵攻打越國大獲全勝,使越王勾踐淪為階下囚,被吳王扣押了三年。越王勾踐在忍受了三年的屈辱生活后回到越國,在大臣范蠡、文種的輔佐下,臥薪嘗膽、勵志圖強,用艱辛的生活磨練自己的意志。每天夜里,他睡在柴堆上,意志消沉時,就嘗一嘗苦膽以鼓勵自己,經(jīng)過十年忍辱負重、十年韜光養(yǎng)晦,終于使越國由弱轉強。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踐率精兵滅了吳國,迫使吳王夫差以劍自刎,并進而成就了越國霸業(yè)。他發(fā)奮圖強的精神經(jīng)過兩千多年來許許多多仁人志士的繼承和發(fā)揚已經(jīng)匯入了我國優(yōu)秀傳統(tǒng)文化思想的寶庫。越王勾踐劍,是迄今為止所發(fā)現(xiàn)的越王青銅兵器中唯一一件與勾踐有關的文物。它的出土曾引起我國文物、考古、歷史界的廣泛關注。在對越王勾踐劍的深化研究中,出現(xiàn)了有關越王勾踐劍的兩大難解之謎。越王勾踐劍的第一個難解之謎是,地處長江下游的越國國君勾踐的自用劍,為什么沒有留存于越國故地,卻出土于千里之外的楚國貴族墓葬中?相信大家在參觀的過程中就已經(jīng)有所發(fā)覺并有此疑問。一局部學者認為,這柄珍貴的青銅劍是在楚國____越國的戰(zhàn)爭中,被楚國國君繳獲作為戰(zhàn)利品而流入楚國貴族之手的。而另一局部學者那么認為,江陵望山1號墓的年代在楚滅越之前,因此,勾踐劍不可能是戰(zhàn)利品,而更可能是楚、越聯(lián)姻的禮品。據(jù)史書記載,越王勾踐的女兒確實是楚昭王的寵姬,勾踐劍也有可能是作為嫁妝入楚的。兩種觀點,誰更符合實際目前尚無定論。越王勾踐劍的第二個難解之謎是千年不銹之謎。它埋入地下兩千四百多年為何不生銹?根據(jù)現(xiàn)代科學測定,劍的外表大局部地方含有不同程度的硫化銅。硫化銅可以防銹。因此,有的專家認為,當時人們已掌握了運用硫化銅進展外表防銹處理的先進工藝,這是越王勾踐劍之所以千年不銹的根本原因。但持不同意見的學者卻認為,越王勾踐劍千年不銹的真正原因在于其特殊的密封條件,并且浸泡于酸、緘適度的中性水中。專家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孰是孰非?又是一個難解之謎。越王勾踐劍以其珍貴的歷史價值和工藝價值,無可辯駁地展示出中華民族光芒燦爛的古代文化。1973年,中日邦交正?;?,越王勾踐劍曾作為首批文化使者東渡扶桑,赴____展出。展出期間引起了____國內宏大的轟動。當時擔任____首相的田中角榮先生,對這件中國文物珍品表示了極大的興趣,并給予高度評價。____《朝日新聞》社除廣泛宣傳報道外,還特意要求復制了一件,陳放于該社陳列室中,作為永久的。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古文字學家郭沫假設老先生在參觀湖北省博物館時見到這件文物珍品后,感慨萬分,曾賦詩一首:越王勾踐破吳劍,專賴民工字錯金。銀縷玉衣今又是,千秋不朽匠人心。兩千四百年前,我們祖先用智慧、血汗創(chuàng)造了令人矚目的古代文明。作為今人的我們,應該繼承祖先留下的這份珍貴遺產(chǎn),再創(chuàng)造出新世紀的現(xiàn)代文化,向世人證明中國無愧于“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美譽。好了,朋友們,湖北省博物館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里,希望這次歷史之旅能在您的心里留下深深的震撼,也希望不久以后能等到大家的再次降臨。相信大家一定會不虛此行!日語博物館篇九和大家一起度過這段美妙的光陰,我感到非常的榮幸。這位是我們的司機王師傅,今天就由我倆為大家效勞,大家有什么問題可以盡量提出來,我們將盡力幫您解決。希望能用我們的熱心、耐心和細心換來您的放心、開心。今天我將陪同大家參觀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是武漢市建筑規(guī)模最大,館藏最多的博物館.是我國十大博物館之一,也是我國首家向公眾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它位于武昌東胡之擯.館內藏有歷史文物20多萬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600余件,國家級文物16件.陳列展出的有商周青銅器,盛楚時的漆木器具,大批秦始皇時竹簡,歷史名人字畫,隕縣猿人,長陽人齒化石,尤以曾侯乙青銅編鐘,越王勾踐青銅劍,吳王夫差矛,二十八宿天文圖等珍品舉世矚目.這些藏品絕大多數(shù)來自考古開掘和各地征集,既具有濃郁,鮮明的地方色彩,又具有時代特征,根本反映著湖北地區(qū)古代文化的相貌,湖北省博物館是武漢市建筑規(guī)模最大,館藏最多的博物館.如今我們已經(jīng)來到了省博的入口處,湖北省博物館這幾個餾金大字是董必武同志于____題寫的.大家請看那邊那幢建筑是于1999年才開工的編鐘陳列館,它是我國迄今規(guī)模最大,門類最齊全,功能最完備的古樂器陳列館.另外兩座建筑分別是楚文化館和綜合館,均為'高臺基,寬屋檐,大坡面'仿楚式建筑,三個館整體形成一主兩翼的格局,猶如一個碩大無比的'品'字.展區(qū)總體布局亦突出了'中軸對稱,一臺一殿,多臺組成,多組一群'的楚國宮殿建筑的格局和風格.湖北省博物館內,綠樹成陰,與小橋流水,雕塑小品.休息庭院相映成趣,完善的餐飲,購物等配套設施,給游客提供了幽雅,舒適的參觀環(huán)境和休閑場所.大家請隨我往這邊走,我們來到了我門今天主要參觀的一個展廳,曾侯乙墓展廳.我們首先看到的就是曾侯乙墓的槨室模型,它分為東中西北四室,每室的低部都有一個門洞是用來連接各室的,其形制有點象我們如今住房的三室一廳.東室放有墓主館和八具陪葬館,中室置青銅禮器,著名的曾侯乙青銅編鐘就是從這里出土的.西室放有13具陪葬館,北室放有兵器,車馬器,竹簡等.曾侯乙墓是鑿石為穴的豎穴式墓葬.整個墓室東西長21米,南北寬16.5米,總面積220平方米,據(jù)殘存的封土推算其下葬深度約為13米,這與同時期的墓葬相比規(guī)模是較大的.如此規(guī)模宏大的墓葬,其墓主人是誰呢?我,我們在出土的青銅器上共發(fā)現(xiàn)了‘曾候乙’三個字208次。所以我們斷定墓主就是曾候乙。大家請看這個是根據(jù)墓內頭骨制作的墓主復原像,我們可以看出墓主是大約42-43歲的男性,其顱骨特征與中原商代人種特征最為接近。接下來這件造型奇特的物品叫鹿角立鶴。大家可以看到它是由鹿角鶴身和鳥翅膀組合而成的是人們想像中的一種仙鳥。它出土時在主館的東面,頭向著南方,可能是意在引領墓主人的靈魂升天或祈求神靈保佑吧。它的鑄造工藝講究,頭顱和鹿角鍍金裝飾,脊背和雙翅周邊鑲嵌綠松石,但因為年代長遠我們已經(jīng)不能再見它的光榮了,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通過它獨特的造型想像出當時的青銅鑄造技術已經(jīng)相當興旺了。請大家隨我繼續(xù)往前走。這里陳列有許多當時貴族們吃飯用的食器,這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九鼎八簋。鼎是中國古代食器當中使用最多的一種,它不僅僅是食器同時也是很重要的禮器。先秦時期人們對鼎是特別重視,在祭祀天神、地邸、先祖等重大儀式中,鼎供奉牲肉,簋供奉糧食是最重要的祭器。曾候乙墓出土的鼎有正鼎、蓋鼎等很多種,在眾多的鼎中,正鼎的個數(shù)以及和其他食器的組合往往是用鼎者財富、身份、權位的象征。在曾候乙墓出土的食器中,最總要的就是內外可以反映禮制和曾候乙身份的中室出土的九鼎八簋。它們制作精巧,保存完好,非常珍貴。簋在祭祀,宴享等祭祀活動中與鼎配合使用。[周禮]規(guī)定,在儀式中,貴族按其身份等級享用單數(shù)的鼎和雙數(shù)的簋。例如士用三鼎二簋,大夫用五鼎四簋,卿大夫用七鼎六簋,諸侯用九鼎八簋等。曾候乙墓出土的九件正鼎八件銅簋正好與他身份相符。這套九鼎八簋已被定為國寶級文物。大家都知道青銅冶煉技術是我過先秦文明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商代就已經(jīng)成熟,周朝繼續(xù)開展,在公元前5世紀的春秋戰(zhàn)國時期就已經(jīng)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曾候乙墓出土的青銅器群正是這個巔峰時期的代表。大家看這里,它叫鑒缶是這個墓里出土的一件比擬精巧的禮器,我們先來看看它的外表,他造型端莊凝重,周身滿飾蟠璃紋飾,四個足是昂首張口的怪獸,鏤空的孔蓋是繡雕夔龍。其實它不僅經(jīng)看而且還有妙用呢!使用是,先用這四個環(huán)把中間的缶拉出來,在鑒里放入熱水或者冰,在缶里放入酒,在把缶拉入鑒中,鑒缶就可以工作了,既可以溫酒又可以冰酒,怎么樣是不是很奇特呢?而且這里還有一個過濾器是用來過濾酒中的殘渣的,各位是不是要驚嘆于古人的創(chuàng)造力了呢?下面我們將要去的地方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編鐘陳列處了,編鐘是我們的鎮(zhèn)館之寶。大家看,這個龐然大物就是編鐘了,它是整個墓里最為壯觀驚人的,這個宏大的鐘架是銅木構造,呈曲尺形,長7.48米,寬3.35米,高2.73米,蔚為壯觀。六個青銅佩劍武士和八根圓柱承托者七根彩繪木梁構成曲尺型鐘架。架及鐘鉤共246個構件,鐘架分為三層八組懸掛有65件青銅件。上層是三組紐鐘,共19件,中層為三組鏞鐘,共33件,下層為大型鏞鐘兩組,共12件。大家數(shù)一數(shù),下層是不是多了一口鐘,而且它還與其他的鐘不同?那是楚王博鐘,為了紀念他們的友誼,便那走了原來懸掛在那里的輜鐘,而把它懸掛在下層居中的位置。編鐘是音樂史上的一個奇跡。首先它是一鐘雙音,按照鐘體上的標音銘文所示,分別敲擊鐘的正鼓部和側鼓部,一口鐘能發(fā)出相差三度的兩個音。例如敲擊鐘的正鼓部是哆音那么敲擊它的側鼓部就是發(fā)音了,那么一鐘雙音的奧秘在那里呢?大家請看編鐘的兩側有棱,發(fā)音時,棱和對鐘起到不同的阻尼作用,所以就出現(xiàn)了一鐘雙音的現(xiàn)象。另外角鐘還有一個優(yōu)于普通圓口中的地方,那就是尾音不長這樣才能奏出旋律優(yōu)美的音樂。全套編鐘有深沉渾厚的低音,鏗鏘圓潤的中音,清脆響亮的高音。其音域跨5個八度音程,它把宮商角紫羽五音開展成1234567七個音階,比西方早了1000多年。如今大家是比是特別想聽一聽這天外來音呢?我們在旁廳設有編鐘演奏廳,如今大家可以去領略一下了。到這里我的講解就完畢了,如今是10;30大家可以先聽一下編鐘演奏,然后再自由參觀,湖北省博物館除《曾侯乙墓》、目前還舉辦有《楚文化展》、《鄖縣人》、《屈家?guī)X》、《盤龍城》、《曾侯乙墓》、《九連墩紀事》、《書寫歷史》、《秦漢漆器藝術》、《梁莊王墓》、《古代瓷器專題展》、《荊楚百年英杰》等十多個展覽,大家可以隨意參觀。12點我們在省博的大門口集合,祝大家玩得盡興游的順心。歡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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